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之实验室安全详解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数:


     2022年9月9日上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通过腾讯会议顺利进行。本次讲座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邀请到我院实验师陈守燕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由学院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凤老师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陈守燕介绍了研究生在实验室研究与本科时的区别,通过许多实验室安全案例解读来警示同学们安全无小事,并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和管理办法。陈守燕通过解读八个案例着重讲明了实验室安全在保障人身生命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案例给予同学们警示和教育作用,通过解读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规范操作,寻找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反事故的意识与能力。随后,陈守燕讲解化学实验室中实验台、通风柜、排气罩、药品柜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存放、使用、危险废弃物的处置等管理办法,以及个体防护,个体防护装备等原则,希望同学们知安全,懂安全,进行安全操作,将使用方法融会贯通,运用到实践。最后,陈守燕通过讲解压力容气瓶的基本常识,气瓶的安全使用与管理,安全用电等,并且针对实验室常见的违规现象进行提醒,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每一条都是金科玉律,要牢记,要遵从,要敬畏,任何逾越的行为都可能付出代价。

  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实验室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实验室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实验中逐步养成规范的、科学的、安全的实验习惯,掌握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防护方法,提高事故救援与自救能力。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可以有效的预防事故,保障师生健康。

嘉宾介绍:

  陈守燕,1980年3月生,女,博士研究生,工程师。荣获山东大学实验工作先进个人,研究领域:有机废水超级氧化及协同热量回收技术,超临界水氧化技术,超临界水热炭化含碳物质多联产技术,有机废水和废气的气相色谱法测试技术。

                                                        文/图:张志慧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