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数:


2022年9月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五讲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如何缓释学习生活压力”为主题,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李西荣博士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由我院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凤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从疫情防控一盘棋、后疫情时代的情绪问题、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状态、如何应对压力及策略四个方面进行宣讲。

李西荣介绍了疫情期间他的个人经历,旨在告诉同学们应当听党指挥统一行动,心态应在疫情防控的变化中保持稳定和平衡。然后,他讲解了灾难和应激对认知、情绪、躯体和行为等方面的负面影响,以及判断是否属于过度应激反应的标准,并汇报了现代人的心理健康状态调查统计数据。之后他介绍了学生维持心理健康状态的五个方法,分别为利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性、换个角度看问题、着眼未来行在当下、保持社交避免孤独、适当放松自己。他建议同学们要坚信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要保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放松心情、适度锻炼、营养均衡,保持社交,行在当下。最后他分享了应对压力的方法,即减少或消除压力源、转换观念、做好时间管理,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是积极乐观生活的重要保障,本次讲座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可以运用所学知识调节自身情绪状态,为研究生新生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嘉宾简介

李西荣,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齐鲁卫生与健康杰青人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问学者,山东省赴英联合工作组心理专家,human psychopharmacology:clinical & experimental杂志副主编,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委会电休克与神经刺激专委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精神卫生分会常委,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睡眠障碍专委会常委,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睡眠医学专委会副主委,山东省康复医学会精神康复专委会青委会副主委,山东省青年医务者协会理事。

                              


图/文 李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