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之优秀导师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08 点击数:

   2022年9月7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二讲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研究生学术之道”为主题,邀请我院博士生导师李英杰教授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由学院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凤主持。

李英杰介绍了近年来所培养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并提出研究生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在讲到科学研究时,李英杰指出,科学研究应该“小题大做”、或者“小题深做”、亦或“小题精做”,从而实现以小见大、以小博大。研究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和开拓精神,也要勇于尝试和改变自己,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历练并提高自己;同时,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他强调,研一是关键的起步阶段,在这个时期同学们应尽快从大四状态脱离出来,提高自己在学习研究中的主观能动性,多与导师以及师兄师姐交流学习,多跑实验室,勤学好问,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讲座期间,李英杰引用2022届优秀硕士毕业生王玉琢在毕业前曾给研究生同学分享过的内容,并以此为例,向同学们讲述读研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心态和习惯,勇敢面对失败与困难,并且要善于把握机会,不断提升自己。他还为同学们分享了几点与导师沟通交往时的方式与技巧,引导同学们正确处理好与导师以及师兄师姐的关系。最后,李英杰就如何利用参考文献以及学术交流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报告和交流,并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福。

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业规划、心态建立、人际交往以及问题处理等方面做了丰富的讲解,对研究生新生作出了积极的引导与鼓励,为同学们能够更加顺利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提供了有力帮助。

                                                

文/图:刘子郡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