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能动学院开展迎新线上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9 点击数:

为使新生能够提前熟悉校园生活环境和感受学院“家”文化,赓续能动人的优良传统,承担双碳路的使命担当,自8月起,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迎新线上教育活动,从“相遇”“求知”“启航”“双碳路”“能动人”五个主题出发,将学院的底蕴文化展现给每一位心怀憧憬的新生。

相遇山大能动,求知大学生涯

8月8日起,能动学院开始在SDU微言动听公众号上发布主题推文。“相遇”篇主题推文介绍了山东大学和能动学院的整体情况,让新生们了解到自己即将要选择的本科专业,能够未来有较为清晰的认识。“求知”篇主题推文建议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参加各种科创比赛,不断提升自我。推文还向新生们介绍了各种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学生组织和院队纳新,旨在鼓励新生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团队,发挥潜力,在未来的大学时光里不断攀登,丰盈自我。年级助理、朋辈导师和本科生导师让新生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帮助。“相遇”篇、“求知”篇累计主题推文共13篇,有助于新生更深刻地理解学院的“家”文化。

 

启航大学生活,开展安全教育

“启航”篇主题推文向2022级新生列出了开学的物资清单,并普及安全教育。推文提醒新生准备好相关证件、学习用品等,以防他们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感到茫然无措。另外,推文从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五个方面对新生展开安全教育,旨在帮助提高防范意识,在这里安全地开始自己精彩的人生。

聚焦科创实践,走好双碳道路

8月29日至8月31日,能动学院发布了“双碳路”主题推文,推文向2022级新生们介绍了如今严峻的气候问题和走好双碳道路的方法。能动学子的身上背负着响应国家号召,走好双碳道路的责任使命,要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属于自己的中国智慧。推文号召新生们通过聚焦科创实践的方法来走好“双碳”路。在科创方面,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新生们展现节能减排想法的平台。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一项项紧密贴合“能源”与“环境”的主题,结合着山大学子智慧的产品和设计被大众所认可,成为达成双碳目标道路上的加速器。在社会实践方面,能动学子们组织起一系列宣讲团,立足国家战略,结合学院专业,远赴全国各地将关于双碳目标的知识宣传给人们,引导新生未进校门便树立起远大的家国情怀。走好双碳路,既是使命,也是机会,聚焦科创实践,将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双碳发展的蓝图中。

聆听校友寄语,细读前辈访谈

赓续优良传统,发扬能动精神,指引新生前行。8月25日至8月27日,能动学院发布了“能动人”主题推文,推文介绍了一些优秀的校友和学长学姐,新生们通过聆听校友寄语,细读前辈访谈,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翼赋能。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淀了悠久历史,走出了无数名士。曹景芳校友告诉新生们在大学期间应该努力奋斗,做更有意义的事;吕悠扬校友建议新生们应该提前认识社会,主动承受挫折,不要成为温室里的花朵;甄天雷校友则提醒新生们要不忘初心,肩负国家战略,助力中国梦。另一篇推文里是18级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对新生们的问候与祝福,留下的寄语和访谈里写到了他们大学阶段的心路历程和获得的各种经验,从科创学习到学生工作,从志愿实践到竞赛推免,真情实感的话语让人倍感亲切,也为新生们指引着启航的方向。

 

“筑梦·双碳路,薪火·能动人”系列迎新线上教育活动成功开展,总计发布推文20篇,让新生们对能动学院和校园环境有了全面了解,也使新生们感受到能动大家庭的温暖。能动学院将继续开展好接下来的线上教育工作,彰显“惟德砺学,格物笃行”的育人理念,落实稳扎稳打、务实奋进的工作作风,让新生们尽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完成由少年到青年的蜕变。


 

(文/许祖豪、马梦蕊 图/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