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华大学侯成义研究员:面向智能服装的能源-信息一体化纤维材料与器件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数:

2022年11月28日上午10点,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的第196期能动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成功邀请到了东华大学侯成义研究员,对热电与摩擦纳米发电纤维材料与器件方面研究成果进行介绍。本次论坛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海增教授主持,共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侯成义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面向智能服装的能源-信息一体化纤维材料与器件,主要分为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主要对触敏(温敏+压敏)石墨烯薄膜、面向可穿戴的结构性能优化、可穿戴系统集成和可穿戴热点模块用于复合型器件等方面进行介绍。第二部分从摩擦纳米发电纤维材料与器件方面延伸,主要从摩擦纳米发电纤维、摩擦纳米发电织物、基于摩擦纳米发电的智能服装系统、数字化-可视化协同传感纤维与织物进行阐述。第三部分则从皮肤界面材料、侵入式柔性纤维电极和侵入式柔性光学纤维方面对生物电采集与刺激电极材料进行总结。最后展望了智能服装技术的发展。此次汇报侯成义研究员主要总结了多种连续化工艺制备的能源-信息一体化功能纤维与织物电子材料与器件,以及解决的纤维状电子器件难以连续化大规模稳定制备的问题。

结束报告后,全体师生围绕汇报的内容提出相关问题。侯成义研究员细心解答,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

侯成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欧盟“玛丽居里学者”,江苏省“双创人才”,Materials Horizons新锐科学家,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任纺织行业智能纤维技术与制品重点实验室(2019)副主任、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服研发技术顾问。

主要从事智能纤维材料与器件研究。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60余篇SCI论文,获得了1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报道,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主持了中央军委科技委、装备发展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担任过Science、Nature Electronic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期刊审稿人,新加坡A*STAR等项目评审人。

(文/苏慧娟 图/苏慧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