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普渡大学阮修林教授:推进传热的极限以应对电子器件、能源和气候的挑战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数:

 2022年11月23日上午10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第70期(总第119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线上举行。阮修林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推进传热的极限以应对电子器件、能源和气候的挑战”。本次讲坛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书记辛公明教授主持,共三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中,Xiulin Ruan(阮修林)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做出的一系列推进传热极限的努力,以期为电子器件热管理、可持续能源和气候危机等方面的挑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报告内容主要分成三部分。阮教授首先讲述了四声子散射在高热导率材料、二维材料、拉曼和红外光谱中的令人意外的重要作用,以及建立这一新兴研究方向的历程。然后,阮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发明的基于石墨烯泡沫的全固态热变阻器,有望为锂电池等电子器件实现冷热调节,以提高电子器件的性能与可靠性。最后,阮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超白辐射致冷涂料,该项发明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该涂料可在正午阳光直射的情况下,不消耗电力而将表面冷却到环境温度以下。而且因为该涂料直接将热量散失到太空,应用于地球表面约1%的面积预计可以完全停止全球变暖趋势,有望成为解决气候危机的方案之一。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阮教授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阮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嘉宾简介:

阮修林(Xiulin Ruan),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声子-电子-光子耦合输运过程的多尺度多物理模拟;机器学习、优化、高通量筛选;电子器件、空间及电池应用中的热管理;用于可持续能源的纳米材料和器件。阮教授及其团队取得了较多成果:建立了四声子散射和高阶散射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发明了世界上“最白”的辐射致冷涂料,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提出了一种基于石墨烯泡沫的高开关比、热阻连续可调的全固态热开关器。先后获得NSF CAREER奖、ASME传热分会最佳论文奖、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优秀研究生导师奖、ASME会士、普渡大学工学院杰出研究奖等。目前担任ASME旗下Journal of Heat Transfer杂志副主编。

(文/申亚芳 图/申亚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