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陆强教授:多源生物质热解多联产成套技术与装备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数:

2022年11月24日下午,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的第195期能动学术论坛暨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本次论坛成功邀请到了华北电力大学陆强教授,对多源生物质热解多联产成套技术与装备技术原理及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介绍,本次论坛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文龙教授主持,共有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多源生物质热解多联产成套技术与装备。陆强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背景介绍,多源生物质热解反应机理,选择性热解技术开发,热解多联产技术与设备。陆强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研究思路为多源生物质热解高值多联产技术路线:多源生物质到高值平台物质和油气炭产品,快速高效的制备结构独特的新型平台物质。在多源生物质热解反应机理部分,陆强教授主要介绍了木质素组分、橡胶组分热解反应机理,氮元素迁移转化机制以及重金属污染物迁移机制等。从技术开发来讲,陆强教授对高附加值产物制备技术了路线及选择性热解制备高值脱水糖产物进行了详细报告。针对多源生物质热解利用中的关键基础和技术瓶颈,陆教授从微观和宏观上深入研究了生物质及典型组分快速热解特性与机理,讲述了生物质热解过程定向调控机制。在此相关基础研究上,陆教授及其团队研发了多项原料适应性强的热解核心技术及装置,完成了热解多联产成套技术与装备的系统集成与工程示范。

结束报告后,会议留出时间,全体师生围绕汇报的相关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并与陆强教授交流。陆强教授细心解答,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会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新方法探索的创新热情,也增强了研究生加强学科交叉学习的意识。

嘉宾简介:

陆强,教授,博导,现任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发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固体燃料高效热转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被引6000余次;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有11项专利获得实施许可或转让。合作主编中文著作6部,参编中英文著作6部:主持参与IEEE国际标准、电力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7项。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2)、2018年和201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2、第3)、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第1)等国家和省部级行业协会奖励11项。


(文/梁昌振 图/梁昌振)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