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常振华教授:燃煤烟气污染物净化技术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数:

2022年11月23日下午,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的第194期能动学术论坛暨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本次论坛成功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常化振教授,对燃煤烟气氮氧化物、气态汞等控制技术原理及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介绍,本次论坛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奎华教授主持,共有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燃煤烟气污染物净化技术。常化振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历程、燃煤烟气脱硝技术研究、烟气脱硝协同脱汞以及氧化亚氮净化研究。在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历程部分,常教授介绍了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做出的一些工作,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在燃煤烟气脱硝技术研究部分,常教授介绍了固定燃烧源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指出选择性催化还原法是当前最有效的脱硝技术。在烟气脱硝协同脱汞部分,常教授介绍了酸-碱位点耦合实现一氧化氮和汞分区净化的技术。在氧化亚氮净化研究部分,常教授介绍了通过表面氧空位调控可提高氧化亚氮分解活性,指出氧气和氧化亚氮和一氧化碳的竞争吸附是催化剂氧气干扰的关键。

结束报告后,会议留出时间,全体师生围绕汇报的相关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并与常化振教授交流。常振华教授细心解答,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会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新方法探索的创新热情,也增强了研究生加强学科交叉学习的意识。   

嘉宾简介:

常化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工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国家级人才,现为Eco-Environment&Health(EEH)期F刊编委、Green Energy&Environment(GEE)期刊青年编委,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油气微生物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燃煤发电、工业锅炉等工业烟气脱硝理论与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研究。

截止目前,在Environ.Sci.&Technol..Chem.EngJ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他引3700余次,H因子35;入选斯坦福大学等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得环保部环境保护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励。


(文/帅秀云 图/帅秀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