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院时讯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2023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为了帮助低年级同学合理做好研究生生涯规划,531日,能动学院举办2023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经验线上交流会。交流会分考公考编、企业就业、考博三个专场,共邀请122023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做经验分享和交流。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凤和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经验交流会。

在考公考编专场,2020级硕士研究生卞飞宇、孔若琪、杨英、赵萌四位同学就选调考公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卞飞宇详细介绍了自身备考经历、备考感悟、信息获取和笔试面试备考经验,并对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考试各个题型进行了分析讲解。孔若琪重点讲解了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及选调生考试的信息获取及准备情况,并以自身的学习、工作、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经验为例,鼓励大家多元化全面发展,积攒宝贵经验。杨英从考试前期信息调研、笔试备考、面试备考和备考心态四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强调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注意合理安排。赵萌讲解了公务员考试的备考经验、备考神器和学习方法,重点分享了自己搜寻备考资料及合理利用已有资源的历程。四位毕业生从不同省份公考和不同备考角度出发,完整再现了自身的备考历程,为低年级同学们指点迷津。

在企业就业专场,孟晗、郑亮、李杨、高春禹四位同学围绕签约企业进行分享交流。孟晗有丰富的投递经历,他指出了找工作易陷入爱好、对口等方面的误区,提出从学历和课题出发认真找好第一份工作,并将个人求职经历进行了详细分享,建议同学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即将入职宁德时代的郑亮,主要围绕规划就业、简历制作和薪资待遇等方面进行讲解,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薪资待遇的相关信息,例如工资的组成,发放方式、公积金、地方补贴和加班费。李杨在分享中强调了前期准备过程中良好心态的重要性,提出用量化指标衡量自己对工作的满意度,并详细为大家讲述了简历的制作及注意事项。高春禹分享了在前期规划方面应该关注自己的项目和实习经历,对行业前景有一定把握,在简历制作上要突出自身亮点,签约时要注意的事项及细节。

在考博专场,张艺腾、董一霖 张子良、李晓光四位同学就国内外考博分享交流。张艺腾即将前往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将申博历程总结为两个条件、五个时间、三个选择、一堆材料和一个复试,为同学们进行完整的讲解。即将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读博的董一霖,强调清晰的时间规划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申博经历帮助大家明确申请国内博士的途径,以及发送资讯邮件的注意事项。张子良被东南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他从确定目标、联系导师、提交材料、面试流程四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并以几所高校的博士申请时间及复试时间为例,告诉大家要合理安排申博的准备时间。李晓光即将前往英国利兹大学继续深造,她以自身做各项准备的时间为序就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的信息填写、CSC官网系统信息获取、心仪院校及导师选择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进行操作演示。她的讲解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出国留学的信息来源。

本次就业经验交流会反响热烈,满足了不同群体同学的发展需求。分享经验的毕业生代表准备充分、讲解内容丰富,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了师弟师妹们。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经验交流收获满满,使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从中吸取了诸多宝贵的就业经验,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更加有信心迎接就业挑战,走向美好的未来。

                                (作者:刘子郡、李岩、杨思源)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