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赋能讲坛预告:赋能讲坛第四十二期——量子工程中的低温技术

发布日期:2023-03-18 点击数:

一、报告题目

量子工程中的低温技术


二、报告人

潘长钊


三、报告时间

2023年3月20日19:00——21:00


四、报告地点

兴隆山校区教学楼D座4309


五、报告人简介

潘长钊,南方科技大学副研究员,现工作于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入选首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计划,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篇、EI/ISTP论文5篇,主要取得的研究成果有:4K及以下温区小型高效脉冲管制冷机、25K及以下温区温度计量等。主持或参与玛丽居里学者项目、首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


.报告摘要

量子科学与工程是一个融合了物理、数学、计算机等多学科前沿知识的新兴学科,目前多个量子测量方向均需要在低温下进行,尤其是在液氦温区(4K)及以下温区进行,如量子计算、量子信息、核磁共振医疗仪器、空间探测等。本报告将介绍低温制冷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对于低温物理发展的关键作用,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介绍低温制冷技术的前沿热点:包括脉冲管制冷机以及稀释制冷机等,进一步介绍低温技术在量子工程领域的应用。


七、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