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环境热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3-06-11 点击数:

一、科研平台名称:环境热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二、中心负责人:董勇

三、中心概况:

环境热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教育部设立的工程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在技术研发方面,聚焦多行业热工过程的环境治理技术,着眼于能源利用中的污染物资源化协同控制技术、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可再生能源开发、废水零排放以及节能环保领域的主流技术,通过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实现技术研发从基础研究走向应用。

中心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以热工关键技术的研发并推动其在其他行业的应用为目标,与政府、行业大型企业集团等进行友好合作,取长补短,有利于加速推进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程和成果落地。烟气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柔性阳极湿电除尘(雾)技术、工业及城市大宗固废制备绿色建材技术、工业余热提质回热循环利用技术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新突破,在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推广方面获得了新应用。此外,在能源与环境理论与政策方面,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从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三方面,结合沿黄9市实际,因地制宜地提出黄河流域山东段区域高质量协同提升路径。相关研究成果对于山东省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碳达峰目标实现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

中心所依托的学科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首批入选山东大学学科高峰建设计划,入选 “低碳能源与环境”山东大学新一批双一流学科。作为学科依托的重要科研平台,为学院和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承担国家、省服务地方的重大科研项目,同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把用户的需求和学科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促进了一批高质量的课题的立项研究,为学科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同时,培养了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的领军人才,建设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提高了学科的知名度;依托科研平台,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工程教育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条件,都对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心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对研究生全过程进行指导,所选课题密切联系实际,培养学生们的工程应用意识和掌握技术研发的基本规律,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实行课题组联合指导,每位学生有多位导师从不同角度进行针对性培养,为学生们更好成才奠定基础。

中心立足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培养人才。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诺丁汉大学、伯明翰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瑞典林奈大学等先后建立了合作关系,已聘任英国诺丁汉大学Collin Snape教授和C.G. Sun教授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和特聘教授,定期为师生授课,联合培养研究生,团队已有多名研究生和博士赴海外合作结构学习,其中的杰出代表已回到中心任职。

四、联系人:董勇(学科及人才);宋占龙(行政);崔琳(党务);李敬伟(研究生)

E-maildongy@sdu.edu.cn; zlsong@sdu.edu.cn lincui@sdu.edu.cn ljw@sdu.edu.cn

五、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