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山东省能源碳减排技术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3-06-11 点击数:

一、科研平台名称:山东省能源碳减排技术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

二、实验室负责人:董勇

三、实验室概况:

山东省能源碳减排技术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是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为能源环保事业提供先进技术,强化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减少污染物减排的原始创新能力,突破能源行业进一步发展所受到的环境因素的严重制约,提高能源行业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在燃烧与污染物控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能源开发及碳减排、可持续能源环境系统等研究领域,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为国家和山东省的能源结构调整及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教学人员和博士后科研人员30余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兼职特聘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杰青、泰山学者,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特聘教授、杰出中青年学者、齐鲁青年学者、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杰出人才10余名。

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50余项,各类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300余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授权国家专利200余项,其中PCT专利1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0项;在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方面,大批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累计创造产值超过40亿元。

实验室一贯重视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与交流。通过产学研实现成果推广和技术产业化是本团队的显著特色。长期以来,与神华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中建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燕钢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新机制的探索,促进团队科研成果的快速推广转化,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合作研究、联合培养、人员互访等形式,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南澳大学,瑞典林奈大学,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成立了山东大学-诺丁汉大学绿色能源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实现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联合培养,有力推进了学科专业的国际化进程。

四、联系人:董勇(学科及人才);宋占龙(行政);崔琳(党务);李敬伟(研究生)

E-maildongy@sdu.edu.cn; zlsong@sdu.edu.cn lincui@sdu.edu.cnljw@sdu.edu.cn

五、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