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学校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

全校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山东大学暑期学校连续举办十九年来,秉承“引进海外名师、坚持开放共享、紧追学术前沿、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创新能力、提高专项技能”的办学理念,围绕“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工作目标,遵循“理论与实践并重,创新与传承齐举”的原则,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暑期学校影响力和师生参与度不断提高,成为山东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拓展国际校际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不断提升山东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暑期学校的育人功能,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深度参与到暑期学校中,现将2023年暑期学校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扎根齐鲁,放眼世界,汇聚全球一流学者,充分利用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立足优势,打造精品,广泛发动全校各单位协同参与,整合和开发校内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和特色学科优势,实现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知行合一,追求卓越,坚持学术导向,强化拓展培养,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学术交流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交融,扩大开放,在充分保障一校三地共享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实现在开放中发展,在合作中共赢。

二、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

2023年暑期学校将划分为国际暑期项目、暑期精品项目两大板块。

(一)国际暑期项目

为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全面提高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继续设立“国际暑期项目”。根据教育对象,国际暑期项目分为海外师资课程类特色国际项目类。

1.海外师资课程类

海外师资课程是指各教学单位根据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需要,在暑期学校期间(原则上2023年7月3日-7月30日期间)邀请海外教师来山东大学进行全英文(全外文)授课,是目前我校学生学习获得国际学分的主要途径之一。各教学单位邀请的海外师资应是学术造诣较深、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及以上职称、在海外一流对标高校或科研机构任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或科研经历的海外教师鼓励邀请QS排名前200的海外高校教师。所开课程可包括专业选修课、通识选修课等类型,面向本专业及全校学生开放。原则上,入选山东大学“全球一流学科合作计划”的项目应与合作高校开设至少1门海外师资课程。

2.特色国际项目类

特色国际项目是指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优势特色和专长,由本单位老师在暑期学校期间(原则上2023年7月3日-7月30日期间)主持开展的面向海内外学生的课程学习、文化体验、科研实习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学习活动,由国际事务部牵头负责。鼓励各培养单位跟踪世界学术前沿,聚焦国家急需人才国际化培养与海外合作高校联合举办专题类特色国际项目,邀请海外师生与山大师生共同参加项目。原则上,入选山东大学“全球一流学科合作计划”的项目应至少承办一个特色国际项目。每个项目招收的海外学生(不包括本校国际学生)不少于5名。

(二)暑期精品项目

在暑期学校期间(原则上2023年7月3日-7月30日期间),开设丰富多元的精品项目,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该板块主要由我校师资授课,也可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授课。课程申报方向:

1.聚焦学术前沿

聚焦战略性前瞻性新兴学科,以“双一流学科”及“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为契机,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动态传递给学生,打造一批精品学术前沿类课程,帮助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吸引有志于从事专业研究的各类学生参加。

2.鼓励交叉复合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优势,打破学科和专业限制,开设交叉融合类课程,培养满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鼓励开设医工融合、理工交叉、文理渗透等多形式交叉类优质课程。

3.倡导全面发展

倡导“五育并举”,充分挖掘整合一校三地体育、美育、劳育资源,将体育活动带入课堂,将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深入课程,将劳动精神、劳动理念融入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美育、劳育课程。

4.加强科教、产教融合

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实验室资源,以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思维能力为目标,开设实验实践类课程,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科研探索精神。同时可利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构建融合校内校外、理论实践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训项目,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5.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挥我校文史见长的优势,通过名师讲堂、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更多了解和认识,寻根溯源,汲取传统文化之精髓。

6.满足多元发展需求

通过开办辅修学士学位项目、微专业,鼓励学生学科交叉学习,培养宽口径复合型人才。

三、项目支持

对于各单位申报的暑期学校项目,学校将统一审核。审核通过的项目,学校将给予经费支持。具体安排如下:

1.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鼓励线下授课,资助标准如下:

包干经费

包干领取,按照一门课程(16个学时,1个学分)的标准给予邀请的海外师资资助总额为18000元的生活费(该费用包括讲课费和授课期间的食宿、市内交通、通讯等费用)。1个学分的课程只资助一名海外教师来校授课,授课时间不得少于4天;2个学分的课程最多资助两位,授课时间不得少于8天。

国际旅费

实报实销,海外师资所在的国(境)外居住地到我国出(入)境口岸之间的经济舱往返直达或者联程机票费用(联程机票的中转地不得超过2个),原则上上限为15000元。

城市间交通费

实报实销,海外师资从我国出(入)境口岸至学校所在地的境内直达往返交通费,报销标准参照学校国内差旅费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如线上授课,学院可参考国内差旅费标准,适当扣除住宿等落地成本,调整包干经费额度。一门课程(16个学时,1个学分)给予海外师资15500元-16000元的讲课费。1学分课程授课时间不得少于4天,2学分课程授课时间不得少于8天。

协助海外教师上课的校内教师计算等量的暑期学校教学工作量。

2.对于特色国际项目,学校将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学校将为各立项项目先期拨付2万元/项的经费,项目结束后,学校将进行统一评审,根据各单位提交的总结报告(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规模、时长、内容、师资、费用支出明细等)确定资助额度。

3.对于各单位开设的暑期精品项目,将纳入教学工作量计算,并按照双倍金额标准直接发放至任课教师。

四、项目申报

1.关于海外师资项目,按照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自2020级本科生起,在校期间须通过国(境)外学习或在校内修读由学校认定的国际化课程,至少获得2个国际学分方可获得毕业资格。为进一步丰富暑期学校项目资源,满足学生的修业需求,要求各教学单位根据2020级、2021级、2022级本科生人数,按照每人修读2个国际学分的要求,开设项目数量应至少可满足本学院学生的选课需要。各学院须合理安排授课时间,避免过于集中导致学生可选课程过少。

2.申报国际暑期项目,请于2023年3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报表及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发送至gjbjlk@sdu.edu.cn其中申报“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请填写《山东大学2023年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提交由专家签署的确认在2023年暑期执行“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的确认函或者双方就此项目执行确认的往来邮件并附海外师资教学、科研等履历(格式不限);申报“特色国际项目类”,请填写《山东大学2023年度特色国际项目申报表》,相关材料请见附件3

3.申报暑期精品项目,请填写《山东大学2023年暑期学校暑期精品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请于2023年3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报表及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发送至sqxx@sdu.edu.cn。

4.对于新建课程,请开课单位在提交项目汇总表之前,协助课程负责人于智慧教学服务平台完成新开课程申请,海外师资课程、暑期精品项目与春秋学期课程的申请、管理要求保持一致,新开课程申请表、中文/英文课程大纲缺一不可,具体流程及要求请参照附件《智慧教学服务平台新开课程申请操作手册》(附件4)。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发动,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各单位暑期课程建设情况将纳入学院年底绩效考核。2023年下半年学校还将组织暑期学校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单位评审。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际暑期项目(国际事务部):张立恒(0531)88366165

暑期精品项目(本科生院):王文菡(0531)88365098

新课申请操作咨询:卫心怡(0531)88361919

本科生院

国际事务部

2023217

原通知链接:https://oa.sdu.edu.cn/sdu_cms.jsp?messageId=519ccae3-263f-49e4-b1c7-88b6a13d1da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