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高云飞研究员:化学链技术边界的探讨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2-12-12 点击数:

2022年12月9日下午14:00,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的第198期能动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成功邀请到了华东理工大学高云飞研究员,围绕化学链技术边界的探讨与思考作相关报告。本次报告由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子良教授主持,共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催化技术是现代化学工业的支柱,基于催化氧化反应,在热量自平衡的条件下高效增值转化低碳烃,对“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有重要意义。传统催化氧化反应多采用纯氧作为氧化剂,纯氧分离制备成本较高。化学链催化氧化反应利用载氧体晶格氧作为氧化剂,借助循环反应,可在高温空气中直接再生,避免了纯氧分离步骤,显著降低工艺成本。化学链燃烧已有20余年研究历史,可有效捕获烟气CO2,实现节能减排。将化学链技术应用于催化氧化、CO2裂解、制氢等,可大大扩展其应用范围与商业化前景。在此背景下,高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化学链氧化脱氢技术。其中,又可分为化学链乙烷氧化脱氢、化学链丁烷氧化脱氢和化学链乙苯氧化脱氢。其次,高云飞向我们介绍了化学链烟气CO2吸附+原位转化技术,根据其不同材料介绍了基于动态相变材料的“甲烷-烟气CO2”转化和基于熔融碳酸盐材料的“乙烷-烟气CO2”转化技术。最后,随着高通量量子化学计算和机器学习的快速发展,将其与化学链技术相结合,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现场参会师生反响热烈,高云飞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关于催化重整过程中载氧体中晶格氧与吸附氧的具体作用机制等相关方面的讨论,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嘉宾介绍:

高云飞,华东理工大学特聘研究员,先后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海外),上海市晨光学者项目、上海市启明星计划扬帆专项。主持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子任务等。长期从事能源化工方向的高效能源转化及先进计算研究,聚焦化学链低碳烃催化氧化和CO2资源化利用,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Ener. Environ. Sci.等发表学术论文29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参与三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组织的科学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受ScienceDaily等美国著名科技工程媒体多次高度评价,获2020年ACS Sus. Chem. Eng.杂志评定的Emerging Scholars(学术新星)奖项。担任《The innovation》、《Energies》等国际期刊编委。

                                                                                                                                            (图/申亚芳 文/田文龙)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