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任强强研究员作客第191期能动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19 点击数:

能动学院举办第191期能动学术论坛

20221118日上午9:00,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的第191期能动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本次论坛成功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任强强研究员,对煤气化飞灰“强化预热”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进行介绍,本次论坛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英杰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韩奎华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共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双碳背景下煤炭作为原料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煤化工固废的处理技术与装备已成为我国能源技术装备短板,亟需高效清洁气化飞灰规模化利用技术。传统燃烧技存在着不能纯烧,效率低和污染高等问题,且目前没有气化飞灰规模化利用技术。在此背景下,任研究员介绍了煤气化飞灰“强化预热”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此技术解决了气化细灰反应活性差,难以规模化利用的难题,实现了气化灰渣碳燃烧利用,产生蒸汽。然后,针对煤化工固废资源化和高值化利用,提出固废的燃料属性向原料属性转变。基于此,任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发了基于流态化改性的流化熔融新工艺,并向我们介绍了煤基固废熔渣制备高值材料的研究进展。

结束报告后,会议留出时间,全体师生围绕汇报的相关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并与任强强研究员交流。任强强研究员细心解答,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

任强强,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首批中科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固体废弃物热处理技术、煤炭清洁燃烧技术、低碳窑炉燃烧技术。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一届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煤炭学报》、《洁净煤技术》、《水泥》等期刊青年编委/编委。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21)、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20)。

(文/刘艳 图/刘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