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预告 -> 正文

能动论坛第205期预告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数:

主题:

Non-thermal Plasma Assisted Low-cost Resources Valorization under Methane
主讲人: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宋华 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异相催化、化石和可再生能源的存储和利用、二氧化碳捕捉及转化、空气污染治理及保护)
时间:

5月22日(周一) 14:00
会议地点:

腾讯会议:919-392-547,会议密码:230522

嘉宾简介:

宋华博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异相催化、化石和可再生能源的存储和利用、二氧化碳捕捉及转化,以及空气污染治理及保护。参与并主持了包括美国能源部、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等多个政府和企业资助的科研项目,累计使用项目资金一千余万加元 (五千余万人民币),并取得多项科研和产业应用成果以及国内外媒体报道。迄今,已发表8本专著并在包括ACS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百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近三十项。

内容简介:

低温等离子体(NTP)是一种利用低成本资源制造高值化学品的新兴技术,可以使热力学上难发生的化学反应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以非平衡的方式进行。等离子体催化是当今的研究热点,即非热放电产生的活性组分与催化剂表面的活性位点相互作用,生成具有高产率和/或选择性的所需产物。本次报告主要讲述NTP和特制催化剂在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一系列低烃以及二氧化碳转化成高附加值液体燃料(如高辛烷值汽油)和化学品方面的协同效应。采用同位素标记和具有原位特征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同步热分析、程序升温脱附、核磁共振、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谱、X射线光电子能谱、透射电子显微镜、X光吸收光谱、固态核磁共振等多种表征技术,对等离子体驱动的催化反应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优化了等离子体条件和催化剂组成,使得目标液体产品的选择性和收率最大化;并对过程中所涉及的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剖析,从而指导设计高能效和显著结焦的功能催化剂。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创造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环境友好的甲烷活化和低成本资源利用的替代方案。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