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方微波—山东大学微波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暨“山东大学人才培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数:

2023111日上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烟台北方微波技术有限公司在烟台黄渤海新区举行“微波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暨“山东大学人才培育基地”揭牌仪式。烟台市外事办副主任万弘,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副部长赵丽,烟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吕柏奎,烟台北方微波技术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吕进凯、董事长王爱华,能动学院副院长王文龙,能动学院新能源系主任宋占龙,教师代表毛岩鹏、王涛出席仪式,仪式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主持。

姚光磊致辞中,介绍了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黄渤海新区的基本情况,肯定了烟台北方微波技术有限公司近三十年来在微波装备行业的深耕,表示将大力支持校企合作,期待“微波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取得丰硕成果。

王文龙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及微波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回顾了团队和烟台北方微波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历程,希望通过“微波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能够在项目联合申报、科研成果转化、联合技术攻关、协同人才培养中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和实现能源及相关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中,王文龙和吕进凯分别为实验室主任毛岩鹏和王爱华颁发聘书,实验室主任毛岩鹏和王爱华共同为“微波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揭牌,王文龙和吕进凯共同为“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毛岩鹏重点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发展目标以及管理机制。

签约仪式后,微波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举行了第一次技术研讨会,针对“联合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研讨会由实验室主任毛岩鹏主持。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实验室将以开放的姿态串联上下游企业,汇聚各方创新要素,重点打造“微波+N”的微波高端装备产业:微波+环境、微波+健康、微波+材料、微波+化学。通过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实现能量传输、使用方式的变革式发展,和企业研发投入、销售额、纳税额翻两番的跨越式发展。

微波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学院积极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和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该实验室是国内首个“微波+装备”的校企联合实验室,是推动微波能应用的积极探索,是实现技术装备化的重要途径,将为实施绿色低碳、发展高端装备、壮大微波产业注入新动力。

烟台北方微波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创新,成功申请三十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还有若干软件著作,荣获省级一等奖两项和二等奖两项。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20228月,被列为烟台市倍增计划培育企业,11月被认定为烟台市绿色工厂。获得“山东省知名品牌”荣誉,公司研发的空气消毒机获得“中国好技术”称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8-2020 山东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701 传真:0531-88392701

[ 网站管理 ]

  • 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

  • SDU微言动听